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窮得只剩下錢

【心靈桃花園】◎ 專業作家:朵拉

一百年前,美國的“公益之父”安德魯.卡內基說過:“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因此,當窮得只剩下錢的時候,不只是可憐,還兼可恥。切記,生命中最彌足珍貴的是:平安喜樂!

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去探視身陷囹圄的父親時,送他一本書叫《窮得只剩下錢》。一個充滿嘲諷性的書名。本來有錢是富有的意思,幾乎是所有的人盡一生努力去追求的終極目標,可是,有朝一日,當人們發現自己除了錢以外,其他什麼都沒有,“窮得只剩下錢”,竟然是一種無比可悲的貧瘠人生。

這本書是台灣基督教牧師王陽明對現代把金錢當唯一指標的社會的深刻感悟。和陳水扁同樣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王牧師,寫這本《窮得只剩下錢》的動機是想告訴人們,人生有兩條路,一是生活,一是生命,不能一逕在乎榮華富貴的物質生活,而忽略了生命的極度渴望其實是平安喜樂。

在他看來,現代人的可悲是,只追求個人利益、只顧及自我享受,不再重視平和安詳的生活形態。僅僅是為了個人私利便不惜一切,不守仁義道德,不講情意和情義,像這種金錢至上、權貴第一,價值取向被扭曲的人生,就算“賺再多錢,還是貧乏”。

◎ 透視生命中的永恆

豐衣足食、財富名利在生活中固然也很重要,但是,為了看得見的物欲成就,拼命不斷地累積錢財,一直不停地攫取權力,身邊充斥著利益鬥爭,甚至犧牲了生命尊嚴,疏忽許多應該關心和學習的人事物,冷酷淡漠成為習慣,惡形惡相的強奪爭取替代一天一天在消失的友善關懷,漸漸地生活上出現了道德危機以及人性危機,那些看不見的隱性價值如人情義理、天地人之間的和諧關係等等,長期被忽略輕視的生命中最彌足珍貴的親情友情愛情,被一點一點拋擲,一滴一滴丟棄,日久,終於完全失落而去,再也無法回到你的生活和生命裏。

當你一旦喘口氣,回頭望,望見的是你永恆地失去了那永恆的精神需要和心靈滿足。人與人之間,更加需要的是彼此相愛,期待的是不要傷害。生命中除了物質需要,還要有宗教信仰和心靈追求。

功名利祿是鏡中花水中月,掌握在手上的是過眼的雲煙,卻以為是真正的幸福。書中要傳達的訊息是:“不要一生奮鬥下來,最後落得只剩下帶不走的錢”。

◎ 最佳的錢財使用方式

二OO六年六月,世界著名股神巴菲特宣佈把自己的大部分財富捐給五家慈善基金會,這筆款項大約是三百七十億美元,創造了美國有史以來個人慈善捐款總額之最。他的理由是:“我的一切都來自美國人民,我沒有理由不把這一切交還給美國人民。”

巴菲特對於把財產留給下一代的看法是:“富人留給孩子的財富應該足夠他們做任何事情,而不是足夠他們無所事事。”

在兩年後的二OO八年六月,比爾蓋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的採訪時宣佈,他會把總計市值為五百八十億美元的個人資產悉數捐給慈善基金會,一分錢也不留給子女。對於他的決定,他說過:“我只是這筆財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好的使用方式。”

一百年前,美國的“公益之父”安德魯.卡內基說過:“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

因此窮得只剩下錢的時候,不只是可憐,還兼可恥。


(转载自第108期慈济世界

0 comment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