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开阔“心室”

法髓共同體

“這次災難,正考驗我們是否能在苦難中增長智慧?彼此間能否以菩薩心相互包容、善解?”行腳到高雄靜思堂,上人深切勉眾,莫拉克風災是大自然的“現境教育”,人人當受教,從中成長慧命。

上人期許法親們平時要合心、培養好默契,如此即等同“法髓共同體”;只要哪裡有災難,就能心志、力量相合去付出。

“要以禮維持人與人之間的和氣。不要覺得都是‘自己人’,說話就不客氣。一句傷人的話,可能比劃人一刀的創傷更大,致使人心受傷,難以撫平。”上人提醒,大家都還是凡夫,相處時莫忘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此“四神湯”。

“要感恩法親構成慈濟菩薩團體,才有大力量成就志業,否則只憑一人之力,絕對做不到。有感恩心,就會彼此尊重;彼此尊重,說話就不會橫衝直撞。要多溝通,彼此善解;若真正做到善解,必能和氣、互愛。”

與人發生磨擦、自覺被人話語所傷;上人教導要自我反省,是自己心胸不夠寬闊、包容心不足,才會受人衝撞。“‘心室’狹窄,只要起一個小小動作就會發生擦撞;‘心室’寬廣,則能包容一切。”

上人強調要將法髓“聽入心、做得到”。“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是用來自我要求的良方,並非拿來要求他人的量尺。以‘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與人相處;運用‘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彼此互動,則可兼顧默契培養與功能協調,在非常時功能合一、立即運作。”

0 comment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