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09

慈济道上问与答

◎ 劉濟雨

問:曾經聽說宗教使人退步。所謂的退步是指物質方面。在現今的二十一世紀,我還是覺得物質會比較重要。很多師姑師伯說我們有福氣、福報,年紀輕輕就認識慈濟、做慈濟。始終覺得,師姑師伯皆已“上岸了”,錢已賺夠了,經濟很穩定了。而我們都沒有穩定的經濟,我們還需要賺錢養父母,維持更好的生活。畢竟,父母老時需要更多的錢來看病或醫病。我們應該賺夠錢來養父母,才有餘力做慈濟。請問您的看法如何?

答:先不要發願說父母要看病,雖說生病是正常的事,但還是要多發好願,願少病或不病。

要賺多少錢才算賺夠呢?如果心不知足,有再多的錢都會覺得不夠,事業志業都得兼顧。

錢很重要,但是錢不是唯一重要,生命中還有很多東西和錢一樣重要,至少健康、福報與智慧就不是你有錢就能買得到。有福報賺錢,還要有智慧去用錢,不要說等到賺了錢或孩子長大了才做慈濟。因為你沒有行善造福,未能福慧雙修,所以得不到智慧與福報。智慧不足,所以無法巧妙地安排人生規劃。福報不夠,所以諸事不順,賺不到錢。因為沒賺錢,所以無法布施;因為沒有布施,所以沒有福報;因為沒有福報,所以……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另一個循環是,雖然不是很有錢,但很知足也很有智慧,懂得如何安排人生的規劃,也懂得提昇內在精神,讓自己的心智逐日成長。雖沒有賺很多錢,卻懂得用智慧去布施,因為有布施所以有福報、有歡喜;有福報所以生活順利,有歡喜所以身心愉快。你要問自己,你要活在哪一個循環裡?

0 comment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