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生命與時間賽跑~賴振東

【顏倩妮/吉隆坡報導】我現在是在跟病賽跑,一有機會就要趕快做,我要跑得比病還要快!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下一刻會有怎樣的變化,隻知道每天早上醒來,感覺精神很好,我就很開心,趕緊把握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積極做慈濟。

“中學時代,我就夢想當籃球健將。早上五點可以去打籃球、中午十二點也可以;傍晚七、八點沒有路燈,更能夠打籃球。打籃球曾經是我的最愛,但在我十五歲的那一年,不得不向籃球說再見,因為我的身體開始沒有力……”

年少輕狂的青春歲月,賴振東有著一般年青人海闊天空的翱翔壯志;然而,他卻時常在走、跑、跳時不自覺地摔跤,稍微碰撞他就容易跌倒。

從小遺傳了不治的肌肉萎縮症,隨著年齡的增長,無力的症狀越來越明顯,今年四十三歲的賴振東從一個能走、能動的青年,在二OO五年步入必須與輪椅為伴的日子,雙手也不靈活,日常生活都需要他人協助料理。

賴家的八個孩子當中,就有四名孩子有較嚴重的病狀。三個姊姊跟他一樣得了遺傳性的肌肉萎縮症,而其他兄姊也有輕微的狀況。其中一名姊姊已逝世,目前六十歲的大姊必須長期坐臥在床上;而五姊則需坐在滑輪椅上,用力緩緩推動那張滑輪椅在家中範圍活動。

◎ 對慈濟留下好印象

曾經一度,他在家休養兩年足不出戶,時日一久,他索性將自己封閉起來,害怕別人的異樣眼光,隻有晚上人潮稀少才出門。

幸有朋友的關懷和鼓勵,他終於願意接觸外麵的世界,參加激勵課程,同時也學佛、看佛教刊物,充實自己的心靈。從學佛中尋尋覓覓,總希望自己能夠跟正常人一樣,可以去幫助人、去付出。

“我很想去參加一些團體,比如生活營之類的活動;可是,他們要的是四肢健全、能夠自理的人,大家看到我手腳痙攣、要坐輪椅,沒有人願意配合我,我找不到機會付出!”

麵對上天給予的考驗,賴振東並沒有沉浸在自怨自艾中,反而積極地上網查詢,希望找到一個可以助人的管道。他接觸到慈濟網站,透過網路看證嚴上人開示、聽上人法音宣流,他深深懂得唯有透過實踐才能領會佛法,慧命才能增長。

友人向振東的四姊賴韶璋提起慈濟,認為需要有人來關心賴家。賴振東一聽到“慈濟”,立刻產生好感,除了認同也讓人去向慈濟提報家裏的狀況。志工葉慈莓接獲提報,特別登門拜訪。

第一次相見,慈莓的親切和禮儀,讓賴家對慈濟人留下良好印象。志工陸續送上一分關懷,還樂意載送振東的大姊去看病,他們感受到這個團體真的在幫助人。賴振東渴望做好事,也想跟慈濟人一起付出。然而,曾經一次又一次被拒絕的經歷,他再也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 開啟了行善的一扇門

“我不知道慈濟要不要接受我這種人做志工,也不了解做志工需要什麼條件?”行動不便的他,不敢冒然開口說要參加慈濟活動,更妄談當志工。對他來說,出門肯定帶給大家麻煩,最大的考量就是上洗手間的困難。

二OO五年的歲末發放,賴振東和賴韶璋成了座上賓。韶璋看見好多志工很熱心,每個人都笑臉迎人,再加上志工很快地把弟弟抬上車去,未見過如此有效率的團隊,感覺一樣很不錯!後來,全家加入慈濟會員,慈莓漸漸邀約他們參加活動。可以參加活動呢,賴振東高興得很!

有一次,賴振東鼓起勇氣問慈莓:“我可以在慈濟幫忙嗎?”慈莓毫不猶豫說:“可以啊!”就這樣,為他開啟了行善的一扇門。日後,隻要慈莓輕輕一聲勉勵,賴振東就照辦。

志工們帶他出來做環保、做訪視、辦愛灑聯誼,為了讓賴振東有機會付出,不管是載、扛、抱,大家都盡量配合、成就他。

“我跟師兄姊說,我要參加活動,他們都說沒問題!很樂意載我出去,我真的很開心,因為終於有機會當志工了!”曾經夢想做個手心向下的人,志工用愛、用實際行動圓滿了振東的夢。

在家,他在網上向網友傳送靜思語;每當有會議,大家會選擇到他家進行討論;辦活動時,他可以協助構思和策劃。雖然身體有缺陷,但他會想辦法用不同的方式做慈濟。

“原來我也可以發揮良能……”賴振東覺得自己的生活變得很有意義。他用自身的故事激勵了不少人,一名照顧戶因意外導致癱瘓,不能接受事實變成憂鬱,賴振東特別到他家,看到對方還能用雙手扶著輪椅站立起來,立即說:“很好呢!你還能站起來,你看,我的手沒有力,連站起來都不能。”對方聽了後,一陣沉默,再望望他的身子,似有所悟。

一名身心備受煎熬的視障青年賴要璋經他鼓勵,放下自己的傷痛,樂意到環保點付出。縱然自身不便,他也要以行動來支持賴要璋,還特地陪著他到盲人協會,幫忙選購一支合適的盲人手杖。

失明的賴要璋推著坐輪椅的賴振東,互補雙方的缺陷。那一刻,他們不是志工和照顧戶的關係,而是相互砥礪的好朋友,彼此的交會綻放堅毅的生命之光。

◎ 成就弟弟亦成就自己

賴振東當上慈濟志工後,在家安裝大愛電視台,引起極大回響,一家人陸續成為慈濟會員。隻要有他出現的地方,總會見到四姊賴韶璋的身影,推著弟弟去他想要去的地方。

每月社區環保日,在吉隆坡梳邦再也SS15的環保點,賴振東是公關服務的主要推手。現場設立的服務台,由他負責傳達慈濟資訊,或用電話溝通安排事項及保溫有心參加活動的人。除此之外,他還用僵硬的身軀,吃力地做資源分類,一做就好幾個小時。

賴韶璋則是該環保點的站長,她落力向送環保資源的居民宣導環保、說慈濟,再邀約人來參加活動。看到賴振東姊弟常常往慈濟跑,賴媽媽和二姊也一起配合。白髮蒼蒼的賴媽媽笑眯眯地說:“做環保很高興啊!大家都做環保,我就跟著做囉!”

說起四姊賴韶璋,弟妹們心裏有著說不出的感激。賴家幾名成員相繼發病後,重擔自然落在健康且單身的賴韶璋肩上。早期,當賴韶璋親眼看見家人一個接一個病發,心裏感到悲傷又害怕。

“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們家?我看著他們一天比一天嚴重;但我沒有想過要逃避,媽媽都能夠承擔,我一定也可以!累,這些都不重要,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家人,要甘願做,歡喜受啊!”

多年來,她默默為家庭無所求地付出,甘願捨下私人消遣,希望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去支撐整個家,幫助身體不便的家人。

“他有心要做、那麼勇敢要走出來,我一定要支持他。我今天能走入慈濟,也要很感恩弟弟。 ”原本純粹想陪伴弟弟出席慈濟活動,賴韶璋卻在參與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進而快樂地投入志工,穿梭在家業、事業和志業中。她學會安排時間,學會與人結善緣,更學會放下執著。“我要很感恩我身邊所有的人;上班時,家裏的工作都是家人在幫我。 ”姊弟雙雙踏入慈濟的大門,讓賴韶璋有了心靈的依靠,也對這條菩薩道堅定不移。

“姊姊是我的貴人,沒有她,我要出來做慈濟,那是很大的問題!”賴振東最想要感恩的是四姊一路陪伴,最高興的是看到四姊參加慈濟以後,臉上多了一分喜悅的笑顏。

每一次,圍在一起收看大愛電視是一家人晚間的節目:賴媽媽邊觀賞邊用幼細的鐵支卷靜思小語;五姊賴敏如則低頭握著刀片慢慢地切割靜思語小紙條;賴家聚在一起的話題離不開慈濟,一家人被大愛的暖流重重包圍著。就連長期坐臥在房裏的大姊,每天一睜眼就是看大愛節目,對慈濟的脈動了如指掌。

為了成就四姊和小弟做慈濟,五姊賴敏如總會在家幫他們整理慈濟會員的善款。她坐在滑輪椅上、身體靠著書桌,她小心翼翼地將捐款人的資料記錄在本子內,工整的字體顯示出她的用心。

“我常常說:‘我在家做,你們就在外麵做’。有什麼我能做的,我就幫,我一定要支持他們做慈濟、支持他們去受證!”

幸福的滋味,就是一家彼此分享、彼此支持、彼此給對方勇氣。賴家每一名成員的愛,相知相惜,醞釀家的溫馨;這份彌足珍貴的親情,凝聚一家做慈濟的動力。

◎ 我要跑得比病還要快

一路走來非常不簡單,賴振東憑著毅力,一關跨過一關,從不氣餒也不停歇,而且越做越歡喜,越來越想一直做下去。他認為:隻要有心,一切就不難。

病情讓他無法知道自己下一刻會有怎樣的變化,隻知道每天早上醒來,感覺精神很好,他就很開心,趕緊把握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積極做慈濟;如果早上醒來,精神不好或肌肉抽搐,他就會惋惜今天什麼事都做不了,空過時日。

對他而言,每一天都是最重要的一天!他會為自己安排活動時間表,從什麼時間起床、用早餐、外出曬太陽、午間休息、上網等,而且體力不能透支;否則,就會影響隔天的生活作息。因此,對於時間觀念,他可是掌握得精準。

“我現在是在跟病賽跑,一有機會就要趕快做,我要跑得比病還要快!”

今年八月,賴振東參加慈濟馬六甲分會的慈委培訓研習營,克服了久坐不舒服的障礙,也付出比常人更多的體力與精神,全憑“一念心”,把握當下求法。

現場,他與近三百名準慈委分享:

“我覺得在座的每一位都比我幸福!因為你們都比我健康、比我更加有體力,所以我相信大家都能夠做。在慈濟我做得很少,要學習的還很多。我覺得我們把時間撥一點點出來,一個月兩、三個小時好嗎?或五、六個小時好嗎?讓我們把自己享樂的時間,獻關懷給一些不幸的人……”

大家的焦點集中在賴振東身上,全場鴉雀無聲,當他提起即將回台受證的心情、提起想見上人的心,一向堅強的他不禁哽咽。部分的人聽得心酸,不捨地流淚。看見賴振東用生命做慈濟,大家心想:我還有什麼不能做的?我還要計較些什麼?學員們用熱烈的掌聲表達謝意和鼓勵。

“很多人問我:‘你做慈濟有沒有退轉心?’我為找這個團體,不知花了多久的時間!哪可能起退轉心!”

今生的劇本不好演,賴振東以獨特的生命力,兀自散發著激勵光芒。他想助人的心願,更是無時無刻在燃燒著。

“我真的很想承擔很多事情,但是,因為健康不允許,我不能夠承擔……我常常祈求觀世音菩薩能夠給我智慧、給我力量、給我更好的體力和精神,讓我能夠在慈濟菩薩道上,緊跟上人的腳步,精進學佛廣度眾生。”

(轉載自慈濟網頁

0 comment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