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合作、分工、和心

雖然現代的管理與制度我都不懂,但是我就是以「戒」為制度、以「愛」來管理。

制度,無非是希望人人守好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的事。一個團體的制度,難免是一層層一條條的繁複規則,但是這些我不懂,我希望的是人人守「戒」,因為「戒」能防非止惡──還沒犯錯時要顧好自己的心,不要犯錯;萬一做錯了,要馬上停止。

以「愛」來管理,則是期盼人人自愛、互愛。所謂「自愛」即是守好自己的情操,一個團體想要和諧穩定,必須每個人的情操都固守得好。例如工作團體有男有女,假如不固守情操,男女感情糾結不清,則個人心態、工作、家庭都亂了,而且自己的人格也打折扣了,所以我們要自愛。

我要求慈濟人守十戒,也要求同仁們要守十戒,因為同仁們是志業體精神中心,若自己不自愛、不守規矩戒律,要怎樣去勸人、愛人?

所以,我雖然很感恩每位同仁的付出,但我還是有所要求。正因為我疼惜每位同仁,所以希望人人自愛,否則不管我怎麼愛你們、疼你們,你們若不自愛,我也很無奈啊!所以,大家要自愛,要遵守規則、戒律,這是我最大的期待。

除了自愛,也要相愛,我說的相愛不是男女私愛,而是清淨大愛,相互關懷,並希望大家「合作、分工、和心」。一般人都說分工合作,但我希望大家用心體會慈濟精神,以合作的精神來分工,在分工的當中要和心,這樣才能發揮大力量來淨化人心。

所以,期待諸位不要去分別──那是你的工作、這是我的工作,你來管我那麼多幹什麼?或者──那是你的職責,你忙是你自己的事。這樣子就不好了,我們要「合作而分工,分工而和心」,這也是我衷心的期待。

0 comment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