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阿嬤的四萬令吉

撰寫: 陳慈寶
摘自: 第106期慈濟世界


“現在經濟不好,生活越來越困難,相信更多人需要慈濟的幫忙。”阿嬤相約志工到銀行,要捐出一生的儲蓄。她說:“我還有二千令吉,這筆錢夠我生活許久了。”

七十多歲、瘦骨嶙峋的李阿嬤是獨居老人,住在吉隆坡鬧市的木屋區已數十年。她沒有固定的工作,偶爾撿撿紙皮、靠拾荒過活。

一天,阿嬤身體不舒服,她聽說鬧市裡有間慈濟義診中心,專門讓窮人免費看病;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推開了義診中心的大門。她看見不少中風的病人來針灸,還有坐在輪椅上的截肢病人,或像她這樣無依無靠的老人家來看病……

經家訪後,志工為她申請醫藥卡,讓她可以常常來義診中心看病。

數月後,阿嬤相約志工到銀行。阿嬤說,她在銀行有一筆定期存款,那是她一生的儲蓄,她要全部提出來,捐給慈濟。

志工看看數額,整整四萬馬幣,不禁嚇了一跳,再三問阿嬤,真的要把所有的錢捐給慈濟嗎?捐了錢,自己的生活怎麼辦?

阿嬤笑眯眯地掏出一本儲蓄簿,打開給志工瞧瞧。

“我還有二千令吉,這筆錢夠我生活許久了。反正,我每天吃一點點青菜就夠了。”

志工聽說這是阿嬤僅有的錢,再看看阿嬤一身清貧,不禁既感動又心疼,懇請阿嬤再三考慮,是否留下一半存款當作日後的生活費?

“現在經濟不好,生活越來越困難,相信更多人需要慈濟的幫忙;我已經下定決心要把這筆錢全數捐給上人,一分都不留。”

原來,阿嬤到義診中心看病,曾親眼目睹很多貧病交加的窮人,非常渴望得到幫助和膚慰。她也從義診中心的大愛電視台裡“看”上人的開示、“聽”慈濟的故事,知道慈濟從慈善開始,明白慈濟凝聚了每個人的愛心和善念而締造的大愛世界。

她不禁深思:“我這麼老了,還能做什麼?”想到自己一無所有,只有銀行裡的那筆存款……把存款交給志工,阿嬤並無半分不捨,反而無限歡喜,她笑吟吟地說:“我現在真的很安樂;能用這筆錢去幫助貧苦的人,讓他們得到快樂,我覺得很值得!”

0 comments:

Back to TOP